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東南亞紀行(一)

本月中到了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訪問,主要目的是加強香港和三地的經濟關係。在汶萊和印尼,還和當地的財政部長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的協定。

曾俊華司長與汶萊國家元首蘇丹握手。

協定的簽訂,標誌着香港支持國際關稅稅務透明化的工作邁向新紀元。香港可以在跟我們的貿易伙伴簽訂避免雙重徵稅的協議中,採用最新的國際資料交換準則。我們已迅速完成立法工作,今次和汶萊簽訂的協議,是香港首個以OECD,即「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新準則簽訂的協議。

我在馬來西亞跟首相納吉布會談時,跟他說起將會和汶萊和印尼簽署避免雙重繳稅協議,大家都同意應該立即展開協商工作,以期盡快達成類似的協議。

說到協議的簽訂,汶萊和印尼各有特色的簽約儀式值得談一下。

汶萊的儀式十分隆重,出席的包括政府要員、財經巨子和各國駐汶萊的外交官員。簽署前後都有伊斯蘭教士主持祈禱,他們說雙方簽訂固然重要,但更要緊的是真神的見證。

印尼的儀式亦不隨便。出席的當地及國際新聞界朋友達數十人。印方和港方的觀禮人員在兩邊雙對站立,連簽署人員也要站立,彎着腰簽名。其後更召開記者會,回答記者的提問,我被問到香港樓市和日前沙塵暴的問題,顯示當地記者十分留意國際及香港動態。

晉見汶萊蘇丹

這次東南亞之行中一個難忘的經驗,是香港代表團在汶萊獲蘇丹在皇宮接見。接見下午二時開始,但汶萊皇宮工作人員要求我們一時十五分就到達。我們覺得奇怪,不過客隨主便,準時抵達了。進入皇宮之後,我們被帶到一個金碧輝煌的大廳等候,室內陳設極盡豪華,主調是金色,連地毯也間有黃金的絲線。坐下不久,即有工作人員奉上冷熱飲品和各式菓汁。然後,工作人員輪流捧出十多款精美小食(見圖),看來蘇丹十分體貼前來晉見的賓客。

各人大快朵頤後,工作人員即拿來一份文件,讓我簽署,然後交給蘇丹察看。工作人員跟着出示座位表,安排代表團各人的座位。至於在晉謁時的禮儀,則早已交代過,例如跟蘇丹握手後,要後退三步,才可以轉身,坐着時不可翹起腿等等。一切安排妥當之後,剛好是下午二時!

會見的大廳雖然不很大,但氣派比候見室更加恢宏,「含金量」當然更高!進入會見廳時,蘇丹已在等候,跟我們一一親切握手。蘇丹雖然年過六旬,不過腰板挺直,雙目炯炯有神,態度從容和譪。

在汶萊,蘇丹會見外賓是頭等大事。當晚的電視新聞以頭條處理,連同我們和身兼外長的穆罕默德.博爾基亞親皇(蘇丹的弟弟)的會面,報道長達十五分鐘,翌日的報紙,均以頭條報導(見圖)。蘇丹是汶萊的國家元首,身兼首相、財政部長和國防部長多個要職,集軍政大權於一身,他勤政愛民,深受國民擁戴,我們和他短短的會面之中,都感覺到他個人魅力不凡,是不可多得的君主。

 

2010年3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