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諮詢何用

剛剛發表了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們這星期正忙於分析社會各界的反應,以便開展日後的跟進工作。

近期在某電視台我偶然發現一個宣傳廣告,由內容至形式都和我的預算案諮詢宣傳片非常相近。正如較早前有網絡朋友「搞鬼」諮詢宣傳片一樣。我不但完全不介意朋友發揮無限創意,反而覺得相當有趣。

為了準備今年的預算案,我進行了多場的諮詢會,範圍包括立法會議員、政黨、智庫、民間組織、商會和地區上的各界朋友。同時,我更利用電視、電台和漫畫等媒體諮詢公眾。不少朋友都問我,到底這些諮詢有甚麼用處,亦有朋友認為,制訂預算案是一件專門學問,根本不需進行任何公眾諮詢。

可能由於經濟環境好轉,今年預算案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較去年減少了不少,但這無礙收集得來意見的質素。整體來說,今年收到超過三千三百多項意見,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土地及房屋供應、紓困措施、協助弱勢社群和教育等方面,其他如醫療、就業和經濟發展的意見,亦為數不少。

為了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花了頗大的篇幅來說明防止資產泡沫風險和協助弱勢社群的問題。透過今次預算案諮詢,我深深感受到市民對置業安居的社會情緒,更肯定了我的判斷。在制訂財政預算案期間,我與同事們理性地討論各項政策和建議的優次及平衡,同時也要小心把握市民的訴求及情緒,而預算案的諮詢工作,就是在這種相輔相成的過程中,起了橋樑的作用。

在預算案期間,我收集到不少預算案以外的意見。其實,我收到的所有意見,都會交由各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研究和分析,再由他們提出跟進的辦法,或解釋提議為甚麼不可行。由於預算案不是代替其他政策局制訂政策的平台,一些複雜及具體的社會政策,未必能夠在預算案內充分回應,但我知道,政府的同事,一定會認真考慮所有的意見,在適當的場合才推出或進一步解釋其可行性。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我會盡量逐一細看市民的來信和建議,有部分市民的來信長達數頁,立論明確而且情理兼備。雖然我不能夠採納所有市民的所有意見,但大家用心提議,對政府的期望和對香港的感情,一直鞭策我努力工作。例如有一位市民在來信中,首先批評現時政府和社會的狀況,然後提出一些建議,最後道出自己生於香港,希望香港繼續發展。雖然我不能透露這位市民的名字和建議,但我得承認,市民這份對香港的感情,使我深深感動。

正如我上星期說,多年前的財政司撰寫預算案,可以躲在辦公室內關上房門炮製完成。但我相信,以香港社會現時的開放程度,公眾參與已是制訂預算案時必不可少的一環,而諮詢過程收到的意見,我亦會詳細考慮及盡量在預算案內反映。相信很多市民都可以在上星期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看到自己不同提議的影子。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向我提出意見,無論是公共理財方面,抑或是公眾諮詢的方法,我都一樣歡迎。

2010年2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