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聖誕假期

今天是聖誕節假期最後一天,在此謹祝各位讀者聖誕快樂,新年進步,明年好過今年!

今年的聖誕節,我放了幾天假,但沒有外出度假,只是留在香港消費,亦希望小休幾天,找機會看看那一疊愈積愈高的新書山,充一下電,待返回辦公室工作時,繼續努力做好下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及起草工作。

幾天裡,本來希望暫時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不過事與願違,總是放不下預算案的工作,心裡老是盤算着應該如何落筆,如何回應社會的需要,如何使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大的效益。

預算案的諮詢工作已在本月初展開,推出的宣傳短片(http://www.isd.gov.hk/chi/tvapi/09_ms202.html)已播映了兩個多星期。我亦已跟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進行了七場諮詢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元旦之後就會約見不同的工商及專業團體,聆聽他們的真知灼見。

稍後,我亦會落區舉行地區諮詢會,搜集地區人士的意見。我和有關的同事在每一個諮詢會之後,都會開會討論,分析每一個收到的意見,亦會將它們分發到各有關政策局和執行署詳細研究,可行的都會考慮採納。

去年,我首次推出預算案諮詢漫畫,各界反應不錯。所以今年將會推出續篇,主角仍為「日仔」,故事亦會有時空旅行的情節,製作現已到了最後階段,相信可以在一月中推出,請大家拭目以待。

過去幾天,我反覆思考了議員們提出的意見。他們提及的東西巨細無遺,每每涉及數以百億元計的公帑開支。這再次讓我慨嘆:公共資源有限,而社會上的訴求無窮。雖然本年度印花稅收入有所增加,而與土地有關的收入亦可望有可觀進帳,不過根據現有資料推算,本年度的財政赤字仍會高達四百億元。當然,在較接近來年財政預算案發表時,我們會根據最新的數據,修訂對本年度財政結算的預測。

環球經濟雖然已見到復甦的「綠芽」,但根基仍未穩固,各國的復甦和經濟的增長,主要是依賴政府大力刺激經濟的措施,情況或會出現反覆。在這個背景之下,我們應該明白不可以盲目樂觀。

至於所謂「派糖」,我們認為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我們應該可以做點甚麽去扶助弱勢社群,針對性地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援助,協助有需要的市民渡過難關?這正是我們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各位讀者如果有意見,請不要猶豫,現在便向我提出吧。

 

2009年12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