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伯伯的網誌

上星期到深水埗區訪問,首站是麗閣邨,參觀了長者網絡發展協會的「老友學園」。該協會是一間非牟利組織,在2001年成立,本年初政府推出「地區數碼中心聯網」,協會率先加入。計劃現已有33個組織參加。

當日為我介紹「老友學園」內「老有網」工作的,除了協會主席羅致光之外,還有長者會員黃偉超。黃老伯雖然已屆93歲高齡,但仍然精神奕奕,反應敏捷。他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更新網誌,今年更贏得「長者網誌大獎」。

黃老伯說,他的網誌多是介紹自己的生活點滴和一些感受,由於他和子女不是在一起居住,子女因工作繁忙,不能每天見面,只能每天從老伯的網誌中知道他的生活情況。黃老伯說這也是他每天努力撰寫網誌的動力,曾試過一天沒有上載文章,子女即十分擔心,當晚立即來電問候。值得一提的是,黃老伯中文打字的技巧十分純熟,一篇三、數百字的文章絶對難不倒他。

「老有網」另外一位長者,大家可能認識,就是在1978至1985曾任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的王霖先生,今年已經91歲了。那天他向我介紹長者會員自行製作有關中心活動的短片,由拍攝、錄音、剪接和配樂都是一眾長者會員負責,可以看得出製作嚴謹,水準甚高。也許我們日後可考慮邀請長者會員為政府拍攝宣傳片呢﹗

不要以為長者反應緩慢,上網會有困難,我在「長者學園」所見,各長者會員都是身手敏捷,操作電腦毫無困難。今次不是我首次接觸長者電腦迷,記得今年二月在數碼港為「地區數碼中心試點計劃」主禮時,認識了「地區數碼大使」福婆婆。婆婆擅長網頁設計,又經常撰寫網誌,令人佩服。可見電腦操作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社區數碼共融是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標,看到各位長者在這方面的興趣和成就,使我十分欣慰,尤其知道黃老伯一家雖然不能日日見面,但卻可透過電腦,維繫與子女、孫兒的親情,家人更可透過回應網誌,表達對黃老伯的關心。這令我想起曾有人憂慮冷冰冰的電腦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接觸,但黃老伯的例子,使我們看到適當地使用現代科技,可以跨地域、跨年代地將親人和朋友聯繫起來。

今次到訪深水埗的目的是為了加深了解區內的社區互助網絡。除了訪問長者網絡發展協會之外,亦到過崇真會的「深恩軒」實地了解「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和推行情況,並與一些社區褓母見面交談,了解她們的工作。她們對工作的投入和熱誠,正好淋漓盡致地發揮鄰舍互助的精神。

此外,我亦參觀了工業福音團契深水埗鄰舍關懷中心,看看他們協助新來港婦女融入社區的工作,及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的附屬社會企業「優閒堡」,了解該社企的運作及智障學員的工作情況。

在返回辦公室的路途上,經過灣仔和中環等繁忙心臟地區,看到不少市民努力工作,為口奔馳,他們背後,其實有不少機構和組織,為他們有需要的家人提供適切的服務,好讓他們安心工作。

我相信市民跟我一樣,都會全力支持和鼓勵這些機構的工作的﹗

2009年11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