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倫敦G-20之行雜記

在倫敦與財政部長謝旭人會談

上週在倫敦出席了二十國集團(G-20)的財長及中央銀行行長會議,來去匆匆,只在倫敦逗留了一晚,便馬上趕回香港。

自金融風暴發生以來,G-20頻頻開會,反映出國際社會對金融問題的關注和對國際合作的重視。下次的領導人會議,將在本月24和25日在美國匹茨堡舉行。屆時,我亦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

今次的會議並沒有達成重大的協議,新聞界的報導亦大多集中於銀行家薪酬及花紅應否設立上限的討論,但各國都認同,全球經濟有向好的跡象,同時也不應因此鬆懈,各國仍須繼續推行各項刺激經濟的措施。大家都認為應該開始為經濟復甦作好準備,例如研究刺激經濟措施的退出策略和機制,及如何促進發展新的經濟亮點等等。我們的看法與各國財長和行長是大致一致,對經濟的未來,採取審慎樂觀的態度,密切注視全球的發展趨勢,亦要小心W型的經濟反覆,或所謂Double Dip的來臨。

我們雖然在倫敦逗留時間很短,亦要參與會議和跟官員作雙邊會晤,但仍然盡量抽出時間,在上機、下機的前後,看看倫敦的創意產業及活化歷史建築的成果。

泰晤士河南岸(South Bank)是近年來倫敦發展最快的地區,佔地大約有兩平方英哩,不久前還是倉庫區,現時已成為文化重地。

南岸的街頭商舖

我們行色匆匆,在一小時內跑遍了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那裡展出了英國設計師們近數十年來努力的成果。大家都知道英國在上世紀末,工黨上台後鼓吹“Cool Britannia”的理念,大力發展創意產業,成績斐然,十分值得我們借鏡。

就在設計博物館不遠,是名字更響亮的泰德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 Art Gallery)。那裡是由一座發電廠改建而成,展出現代藝術大師的作品,是一個活化歷史建築的典範。下一次到倫敦,應找大半天時間再慢慢地欣賞展出的作品。

此外,我們還到過南岸中心(South Bank Centre),這是一個大眾化的文化中心,它充滿著一種舒適悠閒的氣氛,市民在河畔的茶座欣賞泰唔士河的景色,或是在中心內觀看藝術表演,實在是賞心樂事。

在倫敦期間,我們路經了不少維多利亞時代興建的鐡路橋樑,順道見識利用橋底空間開設的食肆及Bourough Market市場,體會到盡量利用歷史建築及空間所帶來的商機。

今次倫敦之行雖然行色匆匆,只可以走馬看花,未能深入了解當地發展的歷史及前景,但大家都覺得不枉此行。

 

 


2009年9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