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答客問

寫了幾篇有關年青人與夢想的網誌後,有多位年青人寄上他們對前途和夢想的看法,我很高興大家跟我分享感受。

年輕人對自己的前途充滿憧憬但同時又忐忑不安,我十分理解的。我年青時,對於自己能否成為一名建築師、劍擊教練、功夫教頭、教育家、抑或是投身公共服務,也曾經過一段摸索和掙扎。今天閱讀年青人的來信,感受至深。就用這一篇網誌,當是我的答客問。

有一位朋友說:「大學生當然會是有很多機會,但是,不是大學生的呢?讀書不多的人就一定不會有太多機會了。」

我相信機會都是自己創造的。無論是否大學生,努力不懈才是創造機會和實現夢想最佳的方法。

即將在香港開辦意大利餐廳的英國名廚 Jamie Oliver,小時候患有閱讀困難症。但他對烹飪濃烈的興趣,在16歲時毅然放棄傳統學校升學,轉而到了西敏寺飲食學院 (Westminster Catering School) 學廚;後來經多年的在餐廳廚房內磨練,才開始有在電視亮相的機會,成為今日的一位名廚。

今日的Jamie Oliver名成利就,家庭美滿。但他的成就不止於一位名廚,成名亦並非他的終點;他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對社會作出貢獻。於是,他創辦了名為 Fifteen 的餐廳,這家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以教授 15名弱勢社群的青年廚藝開始,目的是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學會「搵食」 的技能。倫敦 Fifteen的成功,帶來世界不同城市的Fifteen。Jamie這項計劃無論對廚藝界,還是青年問題的貢獻,都是備受肯定的。不知打算進軍香港飲食界的Jamie會不會同時將Fifteen引進來香港呢?

Jamie的發展亦非一帆風順。他另一項廣為人知的計劃,是改善英國學校裡垃圾食物泛濫的問題。他曾經嘗試到一所中學,推廣健康飲食。可是,習慣進食垃圾食物的學生,和慣於準備垃圾食物的飯堂員工卻齊齊反對。面對罷食和辭職的威脅,他並未氣餒,最終能夠說服校內的學生和飯堂員工;Jamie 利用他的人氣,在社會廣泛討論問題,英國政府亦開始跟進學童的飲食問題。

我十分相信,在各位身邊的朋友中,一定會有一些如Jamie般能為自己的夢想而默默耕耘,奮鬥努力的人。在追尋夢想,為自己創造機會的路途中,必定遇到挫折。因為我相信創新與失敗,幾乎是同義詞。但正如像Jamie 般擁有基礎功夫紥實(廚藝耍家)、做事有願景(改變飲食文化)、有計劃(逐家建立社企),加上堅毅和勇氣,最終都會成功。

「你好, 我看了你在yahoo那篇暑期工的文章, 只是想說說, 我也身同感受而已。曾經在中學時期, 我每一年的暑假都在不同的公司, 不同的文化背景下. 從事過不同的暑期工。到現在, 其實我從前從事的行業跟現在的不同, 但我比同輩的是多了一份責任感, 其實都是之前的工作學會的, 所以我從來都相信機會是給予準備好的人, 這也是我的座右銘。現在我努力跟我表妹解釋暑期工的好處, 就是如你所說的。」

做暑期工是體驗社會重要的一課。每個人做暑期工的心態都不同,有些人是為了收入,有些人是為了消磨時間,有些人是為了體驗不同工作,有些人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

我曾經說過,在美國唸大學建築系時當暑期工,都不是坐在空調房間繪製圖則,而是在建築地盤做散工,徒手搬運混凝土板上落樓梯,這段辛苦經歷,難以忘懷。為何有輕鬆的工種可供選擇,但我偏偏「攞苦來辛」?這份工作在別人眼中是一份苦差,但我不但甘之如飴,更因為深入了解建築而暗自開懷。地盤的實務工作,讓我可以接近前線工匠,取得實際的工作經驗和熟識工作環境。這些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實務細節和智慧,影響至今。

就我看來,無論做怎樣的暑期工,也有它的價值和得著。你說得對,機會是給予準備好的人,若人只懂守株待兔,常常自怨自艾,很容易會失去衝勁,待機會來到時已無能力抓住它。所以,人人都應該時常抱住積極的態度,努力充實自己,那機會來到時更得心應手。只要我們心目中有一個清楚信念,認定自己的目標,在日常生活中把握機會,一步步努力默默耕耘,便有實現理想的一天。

「我好關心我既未來,我係最後一年會考生,如果我考唔到等於死路一條?...我的感覺是自己的生活毫無保障...」

作為最後一年會考的考生,必定很擔心自己的前路,但實際情況比你想像中好得多。雖然明年是最後一屆會考,但是考評局仍會在2011年作出安排,所以你不用太擔心。

人生本來就是向未知的未來的挑戰。趁自己年青的時候,不妨放膽為自己的將來作出改變;我在八十年代初,便是因為這樣的心態,才毅然從已居住二十年的美國搬返香港,放棄中產生活,尋找新的機會。我記得,當時不少親友對這決定都感對不解,但我相信,香港面臨回歸祖國的大時代,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日子,將使我的人生增添顏色。如今看來,這決定沒有使我失望。

我在這裡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經歷和感受,希望能回應到你們的提問,並能令大家從忙碌的生活中歇一歇,想想自己的將來,想想自己的夢想。

 


2009年8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