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與年青人傾偈

多年來,我都是十分享受與年青人傾偈,這不是出於「年過半百」的「優越感」,也不是基於「久居」下亞里畢道政府辦公室的鬱悶,而是年青人對生活的熱情、對分析事情的新鮮感、對未來的希望,往往使我感到愉快,同時也帶來思想上的衝擊。

幾星期前,我應一班年青人的邀約,到銅鑼灣一家樓上咖啡店與十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年青朋友傾偈。他們各自都在不同的專業界別漸露頭角,大部分都是唸社會科學出身,同時又保持了一份年青人應有的銳氣。我們一邊吃晚餐,一邊討論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問題,有點沙龍味道,感覺好得很。

坦白說,他們說的東西,我未必完全同意,例如他們當中有人認為,現在的年青人受到剝削,機會總比老一輩少;於是我就以我個人的經歷回應,每一代的年青人都總認為上層的老傢伙阻往了他們往上爬的道路,但我相信,這是每人必經之路,我們只要肯努力,不怕辛苦,在香港這個地方,總會有機會。

當晚,各人的論點,也有我認同的地方,例如有人說傳媒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政府如果要達到有效的管治,如何向傳媒解釋政策,爭取它們的支持,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議題。

嘩嘩拉拉的談了一晚,我感受到這班年青人都有一道「火」,這種渴望成功,爭取表現的精神,實在使人感動,也是香港社會活力的根源。年青人,有夢想總比無夢想好(寫到這裡,周星馳那一句自然地湧上心頭:「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咸魚有甚麼分別呢?」)。

由這一篇開始,我的個人網誌會同時上載在雅虎網站,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傾偈,大家可以討論一下香港,研究一下未來,或者透露一下自己的夢想。只要有夢想,就有成真的機會;只要有偈傾,事情就有解決的可能。

 

2009年7月3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