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世紀之戰」

五月三十日晚上,我率領一個由二十多名工商界人士組成的代表團,出發前往俄羅斯進行訪問。當日下午,我本應在家休息一下,在出發前「充電」,為十一天的旅程作好準備。然而,我卻為了一場「世紀之戰」,不得不犧牲休息的時間。

「世紀之戰」發生在喇沙中學,比試項目為一場花劍的劍擊比賽,劍手是兩位香港知名人士。由於兩位劍手年齡加起來超過一百歲,故此我們稱之為「世紀之戰」。

這場比賽源於一年前一個飯局,兩位劍手分別提起各自在大學時的劍擊「威水」史。所以,我邀請他們作一場比試,一分高下,他們稍為猶疑,要考慮一下。這個詳細的考慮用了一整年。一個月前,他們才要求我為他們安排賽事。為了今次比賽,兩位「世紀劍手」特別找了香港著名劍擊運動員何嘉麗教授了數堂「雞精班」,務求在比賽中勝出。

比賽開始時,兩人的確是各有千秋。雖然不是經常練劍,但兩人劍法也「似模似樣」、劍來劍往、有姿勢有實際,節奏也相當緊湊。雙方比試了兩個回合,各勝一場未分勝負。

當大家看得興高采烈之際,其中一人突然小腿抽筋,令這場「世紀之戰」不得不在「未分高下」的情況下結束。相信結局賽要待稍後再作安排。

今次比賽,雙方都有很多家人及好友到場打氣,大家十分投入︰緊張之際會屏息以待;出現精彩進攻時,會拍手鼓勵;偶爾發生一些「蝦碌」劍法,又會立即「起哄」。無論劍手或是觀賽的朋友和同學們都很投入今次「世紀之戰」。

在大戰之外, 喇沙的劍擊隊亦分別示範表演了花劍, 重劍和軍刀比賽和計分的方法, 令觀眾大開眼界.

其實,今次比賽並非單單是一場「牙骹戰」,兩位名人也希望趁今次機會,探訪學校劍擊隊成員,勉勵同學無論是讀書或是參與課外活動,只要投入和有恆心,必定可造出一些成績。他們今次正好作了一個親身示範﹗

2009年6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