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從薄膜光伏電說起......

大家可知道「薄膜光伏電」是甚麼?名字有點古怪,但若果倒轉叫「光伏電薄膜」,大家可能就容易猜到這是甚麼回事了。

它其實是太陽能應用的一種創新科技,這種薄膜可以貼在窗戶玻璃或大廈的玻璃幕牆外,把太陽熱力吸收,並轉化為能源,供大廈使用。它的好處,是不用在大廈天台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既節省空間,又不影響大廈的外觀和設計。

太陽能是潔淨和可持續產生的能源,發展太陽能科技,並將它廣泛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可以減少使用礦物燃料發電,有助減少空氣污染和紓緩全球暖化。這正正切合特區政府發展科技經濟和綠色經濟的方向。

2007年,我得悉美國的杜邦公司正致力發展薄膜光伏電技術,並且有意在遠東成立技術研發和生產基地後,便把握機會,利用到華盛頓出席世界銀行年會時約見該公司高層,了解他們的意向和計劃。

回港後,我即時向行政長官匯報杜邦公司的計劃和分析它可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發展。

行政長官對計劃非常支持,我們隨即開始與深圳市政府及杜邦公司商討,最後成功達成協議,並於去年五月與深圳市政府簽訂協議,合作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圈」,杜邦公司將會成為首間進駐香港科技園公司太陽能研發中心的公司,建立全球光伏電薄膜業務研發中心。與此同時,深圳市政府也與香港合作,提供土地及其他支援太陽能科技的下游發展項目及產品製造。

在商討過程中,我們遇上不少挑戰和競爭,包括有鄰近地區政府向杜邦公司提出相當優厚的條件,吸引它進駐,但憑著我們背靠祖國的優勢和特區政府對創新科技的支持,杜邦公司最終選擇了來香港建立研發基地。

上月底,杜邦公司的太陽能全球薄膜光伏電研發中心和營運總部終於在行政長官主禮下開幕。在主禮台上,我非常高興、激動,因為我們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成功爭取到這個重要研發項目到香港立足。看到研發中心內完善的設備和剛剛完成的產品樣本,就好像看到一個小生命在我們參與哺育之下誕生。

這次的成功,也顯示了「深港科技創新圈」的優勢。「香港研發 深圳設廠」這個模式是一個可行和有效的合作模式,可以進一步吸引其他科研機構到港落戶。更令人高興的是,我們已經見到杜邦公司成功開展業務。供應鍊上的其他公司逐步落戶香港科學園,肯定對香港的就業有正面作用。

 

2009年4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