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十 – My Kungfu Hero前傳

一年多之前,我跟大家談過我的功夫偶像鄺鐵夫師父。這次,想與大家分享我師父的師父 – 林祖師公的生平點滴。

攝於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與當時的財政司翟克誠視察茶果嶺東區海底隧道工程。
(第二行:左四為林世榮、左三為林祖)

林師公今年二月剛慶賀了百歲大壽,壽宴上見到師公精神奕奕,徒子、徒孫,以至徒孫的徒子、徒孫,坐滿整間酒樓,熱鬧非常。前來拜壽的同門,除了來自港、澳、台,更有遠自歐洲、非洲和南北美洲到來的,可見師公在傳揚洪拳方面的深遠影響。

林師公出生於廣州,年輕時獲叔叔林世榮(黃飛鴻的徒弟)收養,並移居香港。林世榮見師公身體健碩,認為是學武的好材料,於是悉心向他教導功夫。師公卻原來不但體健過人,天資亦聰穎,在後來的學習過程中,通過博採眾長,不但掌握了各門派的功夫精髓,更對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有透徹了解。

師公很年輕就開始授徒,後來更自立武館,除了教授洪拳外,也以中醫藥知識給人問症,對貧苦求診者,更是贈醫施藥。在戰前醫療制度尚未完善時,師公開診,確實幫助了不少貧苦市民。

當時,師公已桃李滿門,有些徒弟學成後,移居美國、英國、荷蘭等地,並開設武館授徒(包括我的師父鄺鐵夫),於是洪拳得以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而師公的盛名亦享譽全球。師公更因而獲邀到世界各地,甚至到軍隊中表演洪拳。

師公擅長的洪家虎鶴派傳統套路,包括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鐵線拳等,都是經典之作。現在看一些黑白的舊照片,仍然可以感覺到他拳勢的震撼力。師公除了擅長沉實力量型的洪家拳,也擅於輕巧、靈活的螳螂蹦步拳及猴拳等,可謂剛柔並濟,達到化境。

多年前,我有幸在位於旺角的林館聽取過師公親述拳法的要訣,獲益良多,在武術的哲學和拳術的理論基礎上都得到啟迪。師公亦透過鐵線拳的套路,深入講解十二撟手的精要(十二撟手是:剛、柔、逼、直、分、定、寸、提、留、運、制及訂),幫助我了解到本家功夫的精髓,很多以前不大明白的地方,即時茅塞頓開。其實,一些功夫理論用得到適當的文字來分析,是可以令一般人的學習過程事半功倍。比如說,在美國波士頓鄺鐵夫師父的中國拳擊功夫學院內的主場,牆上有一副對聯:

「拳出全憑身出力;
棍來須用眼精神。」
簡單兩句已精要地點出習武的要訣。

戰後,師公繼續身體力行,將洪拳帶到全世界,他日常除了授徒和問症、贈醫施藥外,繼續進一步鑽研武術和中醫學,不斷學習和豐富自己的知識。他對武術承傳所作的努力和對社會的無私奉獻,備受推崇,得到各界人士敬重。

師公雖然年事已高,但記憶力過人。在壽宴上,他仍能如道家常,暢談各個徒弟、徒孫的學武軼事。師公的黑髮比我還多,如果不說,單憑相片,你難以猜出他是我的師公吧?

 

2009年4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