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與青年對話

自《財政預算案》二月底公布以來,過去三周我出席了多項活動,通過大大小小的午餐會、晚餐會、論壇、電台節目等,親自向社會不同階層市民闡釋《預算案》的理財理念,及多項保就業、抗擊金融海嘯和建設未來的措施。上星期三,我出席了一班青年朋友的「真情對話」分享會,令我感受良多。

出席分享會的同學有一千多人,人數多得禮堂也容納不了,有二、三百人要到另一間演講廳看視像轉播。同學的發問非常踴躍,而且問題質素相當高。我在短短個多小時內回答了三十多條提問。每當主持人王䓪鳴博士邀請同學發問時,台下必有多得數不清的同學舉手。我記得當王䓪鳴說這是最後一個提問時,剎那間台下又是手臂如林,有些同學更「肉緊」到站起來,情景使我十分激動。

激動,是因為我看到他們對《預算案》、對社會事務的關注。社會上對這一代年青人有不少比較負面的輿論,例如批評他們只懂上網、玩遊戲機,不懂得關心身邊的人和發生的事,甚至常以帶有貶義的「港女」、「電車男」等來形容他們。但我眼前的這些年青人充滿熱誠,對時事、對教育事務、對社會的發展、對自己的未來,都非常關心,也有自己的看法。

年青人絶對是應該關心《預算案》的,因為今天的政策和建議,很多都關乎香港日後的發展方向和定位。年青人是未來的主人翁,今日政府的每一個決定、每一項建議,都與他們息息相關。他們受惠於今日的政策,日後也需要為延續這些政策而接捧「付鈔」(交稅)﹗

更叫我意外的是,晚上回到辦公室後,同事拿了一沓足足有一吋厚的同學提問紙給我。原來,除了坐在禮堂的同學在現場提問外,也有不少只能看視像轉播的同學將問題寫下來,其中除了有幾個問題被抽中獲回答外,還有百多二百張提問紙未獲回答。我縱使再累再忙,也即時一一細閱了,發覺當中不少問題頗有深度,有些點出了個別地區的問題,更有同學提及「二十國集團會議」,證明他們具有國際視野。雖然,我無法一一回答所有提問,我希望在這裡簡單回應一些較多同學提出的問題︰

(1) 有同學問︰有人批評不應在經濟好的時候「派糖」,你有否後悔過早「派糖」?

在2007-08的財政年度,庫房錄得大額盈餘,所以我去年的《預算案》和行政長官七月時先後提出了價值570億元的多項利民和紓困的寬免措施(佔當時本地生產總值約3.5%),以達到「藏富於民」和紓解民困的目的。我對這個決定一點都沒有後悔。事實上,這些寬免措施,包括電費津貼和二萬五千元的退稅,在去年九月經濟開始逆轉之後,幫助了不少市民。本港零售業上月還錄得增長,與此不無關係。

其實,自去年預算案以來,我們已經多次推出不同的措施,以紓解民困,抗擊金融風暴,這包括了創造就業職位和一千億元的中小企信貸保證等。我們理解今年的預算案,不應抽離這一連串的行動。

面對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各國紛紛提出挽救經濟方案,有些向銀行注資、有些購入面臨破產企業的有毒資產。我們謹慎經營,銀行體系比較健全,有毒資產比較少,政府資源可以集中在一些民生議題。我在月中出席「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及中央銀行行長會議」時亦得悉,很多國家的方案,其實只佔他們本地生產總值的1.5%。大家都同意,在經濟情況不明朗的時候,有需要為國庫預留「彈藥」,不可一下子傾囊而出。

(2) 有同學問︰有政黨批評《預算案》未夠「快、狠、準」,你年中會否再「出招」?

學習過功夫的人都會深深了解搏擊「快、狠、準」之道。出拳的「快、狠、準」是要有先決條件的,其中最重要是先要耐心細心觀察,摸清楚對方的來勢,估計對手出甚麽招和甚麼時候出招。

同樣道理,在提出抗擊金融海嘯的措施之前,我們也要看清楚經濟形勢,務求準確估計未來的發展,斷不可盲目地出招,否則只會露出破綻,引致難以估計的嚴重後果。搏擊中暴露破綻,最多自己被擊倒;在金融海嘯中被擊倒,受害的是全香港市民,所以,我的做法是比較保守。抗擊金融海嘯豈可以盲目出招?

在稍後總結中期經濟狀況時,我會根據當時情況,認真考慮會否再度「出招」﹗

(3) 亦有同學問:2009-10年度政府開支比2008-09年度少,為甚麽我還說已採取反經濟周期的措施?

其實,將今年的預算案跟2008-09年度的開支比較並不恰當。大家應該還記得,我們上年度推出多項龐大的一次性開支,為未來作出準備,例如西九(216億)、研究基金(180億)、減稅退稅(225億)、強積金注資(90億)等等。

如果我們將2009-10年度的開支跟2007-8年度比較,得出的結果將大有不同。2007-08至2009-10兩年之間,本港的生產總值上升了1.8%,而政府開支卻增加了近20%。而且,2009-10年度預計的財政赤字接近400億元,為GDP的2.4%。在經濟環境困難時不將開支收縮,而大幅增加政府開支,不是反周期嗎?

 

2009年3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