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牛年說牛

踏入牛年,祝大家牛年心想事成,大吉大利。以前的鄉下人家,有所謂「摸春牛」的習俗,人們會摸一下牛的不同部分,寓意帶來好運。例如摸一下牛頭,希望兒孫會出頭之類,總之討個吉利。現代人也都喜歡牛,投資的人喜歡牛市。我自從上任財政司長以來,偶然都會收到一些以牛為主題的禮物,可見牛這種幹勁衝天的動物,的確受大家歡迎。

在十二生肖之中,牛給我的感覺十分實在。可能自少受到中文課文「牛耕田」的影響,牛一直給我一種默默耕耘,勤力工作的印象。這亦是我一向的做人態度。我現在回到中學教劍擊時,特別強調一班師弟的基本功,要求他們克苦訓練,就是因為我認為,成功必須是由汗水換回來的。

香港人一向以勤奮見稱,我們都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必有理想回報。我明白不少三十世代的年青人,認為今日的社會,未必擁有如父執輩的機會,他們有不少人嗟嘆時不我與,擔心機會太少。不過,我認為,每一代的成功人物,都是基於他們能夠突破時代的局限和前人的局限,然後才能成就一代的事業,例如報界的林行止先生,創立專業的財經報章,終成為「香江第一健筆」,又例如徐克和吳宇森的電影,突破前人的想像,成為一代的導演。香港的成功故事,亦是在一個又一個的成功奮鬥故事,交織而成。

不久之前,我到北區一個家庭探訪,這是一個普通的公屋家庭,父親從事三行,母親照顧家庭,三名孩子則格外伶俐。雖然父親的收入不算特別豐厚,但仍努力為孩子添置電腦、鋼琴等,家居也是窗明几淨,簡潔柔和。我想,爸爸努力工作,不曾嗟怨,沒有將錢花在別的地方,反而都給子女添置樂器等物品,這應不單是出於舐犢情深,也是基於相信未來。

一位本地的社會學家告訴我,根據他的研究,香港社會的低下層市民,其實較中產市民更相信他們的子女會比自己過得更好。撇開複雜的社會分析,我相信這種樂觀向上,認為只要勤力工作就會改善生活的想法,正是支持我們幾代香港人的共同信念。

新年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日子,也是籌劃未來的時間。在春節期間,我正埋首財政預算案的準備工作。我相信,只是抱有信心,善於籌劃,努力向目標奮進,未來將是有無限可能,也是充滿希望的。

2009年2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