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九—My Movie Hero

甄子丹(Donnie)是國際著名的功夫演員和導演。早前,我剛巧跟他一同接受傳媒訪問而有機會暢談近況和大家共同興趣 – 功夫。你們也許會覺得奇怪,我跟Donnie是怎樣認識的呢?

其實我和Donnie相識已超過三十載,在波士頓生活期間,我跟從中國拳擊功夫學院的鄺鐵夫師傅學習洪拳,而Donnie的媽媽麥寶嬋師傅則在唐人街大同村開辦中國武術研究所,教授太極和北派。我跟Donnie認識時,他只有十一、二歲,剛移居美國,當年每逢過時過節,我都會帶領鄺師傅武館的醒獅隊,四出表演,增加節日氣氛,而Donnie每次都會跟隨獅隊,湊湊熱鬧。

Donnie從會走路開始便跟媽媽習武,所以他的傳統武術根基相當紮實,亦由於自幼受母親薰陶,Donnie一直很熱愛功夫,也認真學習不同風格的武術,他對功夫的堅持和熱忱,令我印象深刻。不過,那時Donnie始終年少氣盛,偶爾也會沉不住氣跟人打架,記得有一次他在唐人街因事與人爭執,正要動手之際,剛巧我在場,立即阻止,因為我怕他「出手」太重,誤傷對方。

別以為年少的Donnie是一個「小惡霸」,認識他的朋友和武館的師兄弟都知道他是很有深度的,對功夫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和堅持;另一方面,他亦彈得一手好鋼琴,尤其喜歡古典樂章,所以他的性格和修養可謂剛柔兼備。

Donnie在十多歲時被父母送到北京學習武術,隨後亦踏上演藝之路。誰也猜不到在美國闊別二十多年,我們今年在香港才再有機會聚首詳談。別去當日的年少氣盛,Donnie今日增添了一份穩重和沉實,但他對功夫的追求和理想,始終如一。多年來,我一直有和他見面,並且他的電影首映我也會盡量抽空出席。

說起功夫,很多人誤以為「功夫」等同「武術」,亦往往將「功夫」與打架、「蝦蝦霸霸」等連繫起來。其實,「武術」是指「功夫」的技巧,而「功夫」則是一種修養,包含更多元素,除了技巧外,更包括尊師重道、氣量、心性修為、策略運用等,所以要練好功夫,絕非易事﹗

後記︰醒獅趣事一則

大家都知道,醒獅表演多是包括一個「採青」的環節,這也是最考驗舞獅者真功夫的環節,而通常「青」是生菜,負責舞獅頭的會將生菜弄碎,從獅口拋出。但有一次當我要「採青」時,才發覺原來在竿子上高高掛著的「青」是一棵冰硬了的西生菜,結果我幾經辛苦,手指亦冰得發麻,才將它弄碎,成功完成表演。

大家別以為冰硬了的西生菜是一個最大的挑戰,其實「終極考驗」是一個椰子﹗那次當我發覺「青」竟然是一個椰子的時候,立即「O晒嘴」,幸好我情急智生,用獅頭掩護,作一個「懶驢打滾」,順勢將椰子往路旁石壆連「砍」數次,才將它擊碎,椰汁四濺,令我好不狼狽。以後,我們師兄弟舞獅時,定必將一柄小手搥藏在獅頭內,以備不時之需﹗



2009年1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