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八—My Rapper Hero

上兩星期,我渡過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晚上。一班年青人到我家中作客,他們的心情似乎特別雀躍和興奮,目光總是投向坐在我身旁的客人。這位頭戴鴨舌帽,眼神精靈、說廣東話時帶點美國口音的年青人,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偶像。不單止其他後生仔女,我對這位充滿創意的後生仔,也感到十分好奇,一直都希望同他好好地傾一次偈,他就是著名Rapper—MC Jin,歐陽靖。

在Hip Hop的世界,一向都是美國黑人雄霸天下。Hip Hop不但只是Yo Yo 聲地唱歌,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和文化。Jin以帶有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文化的黃種人身份,能夠成為Hip Hop高手,已經是一大突破;成功在Hip Hop世界中突圍,更是非同小可。正如他說:「當初唱Hip Hop,父母炸哂型,同親戚朋友傾親偈,都話唔知個仔幾時變咗黑鬼。」

因為太喜歡Hip Hop,膽粗粗的Jin走到紐約一個叫BET( Black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 的電視台挑戰Rapper台主,當時的Rapper(也是黑人)只差一屆就成為七屆台主,列入名人堂。這種叫Battle的對抗,是每人Rap一段,務使對方口啞啞。對方既有名氣又有人氣,但Jin毫不畏懼,不但成功擊敗對手,而且愈戰愈勇,憑著創意和自信,連勝七屆,終於成為美國Hip Hop界的傳奇人物。

我和Jin一樣,都在美國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大家都有追NBA(和Jin一齊打籃球時,六呎未夠的他竟然話曾經想過做籃球員,現在的他只可以在灣仔修頓實現他的理想)。我們對主流白人社會以外的事物都有特別的感受。Jin用Rap來表達自己的態度,我當年在美國生活時,亦愛與拉丁裔和黑人朋友混在一起。有一段日子,我參與了向黑人小朋友派送早餐的義務工作。老實說,我當時都覺得自己幾Cool。

Jin 其中一個吸引我注意的地方,是他為奧巴馬競選時創作的一首Rap,這首叫「給奧巴馬的公開信」的歌不但在網上很熱,而且更吸引了奧巴馬的競選團隊。在一次集會,在紐約曼克頓下城的華盛頓廣場,Jin更以這歌介紹奧巴馬出場。「當時奧巴馬的人打電話給我,問我有無興趣幫手表演,我當時心諗:嘩!唔知有無錢收呢?但個口就猛話O.K.」

在美國成名之後,Jin回到香港尋根。他的根,包括了香港的電視文化和普及文化,也包括了上「勁歌金曲」和「獎門人」。在美國受到潮人朝拜,Jin上香港的電視節目不但不感到格格不入,反而十分享受。Jin說,細細個看勁歌金曲,都是張學友、劉德華這些人,輪到自己上去,感覺好過癮。他在香港出的第一張專集,叫做「ABC係我」,講自己身為ABC的感覺,其中有句歌詞就寫:由細到大我睇慣TVB,新紥師兄,梁朝偉真係有型,歡樂今宵,何B同鄭裕玲。

我鼓勵Jin用廣東話創作一些關於本地社會和政治的Rap,好讓更多年青人關注社會。但Jin說,想用最熟悉的語言,創作最熟悉的事和感覺(雖然他很喜歡香港,但他說搞不清曾蔭權到底是一個人,還是一個職位。說到這裡,我無辦法不暫時放棄)。Jin的直率,忠於自己感覺的個性,教我更加欣賞。我認為,有時候,用最真實的語言,說自己心裡的話,較修飾得文采斐然的詞藻語句,更能打動人心,更忠於自己。我覺得,與其在一件牛扒雕花,不如想辦法把牛扒弄得更美味更實際。

Jin 的風趣和好玩,讓我和其他在座的後生仔女過了一個開心的晚上(Jin的另一項「絕技」是扮王祖藍,在「保持通話」這套電影的一段笑死人的戲,有機會大家應該見識一下)。很高興可以結交更多如 Jin這樣有想法又過癮的後生仔,當然也希望Jin可以盡快搞清楚誰是曾蔭權。

2009年1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