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廣西越南之旅

月中帶領商界代表團一行十餘人到訪廣西和越南,今次行程的主要目是加強我們對兩地經濟狀況及營商環境的了解,尤其是找尋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和物流業上的機遇。

今年剛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五十周年,訪問團獲邀出席慶祝活動。我在出發前更特別前往香港著名藝術家文樓老師的工作室,揀選了一件名為「竹子」的銅雕(見附圖),作為特區送給自治區慶祝五十周年的賀禮。

這件銅雕「竹子」深具意義。竹子在中國傳統文化上有特別意思,它挺拔向上,虛心有節,寧折不屈,而且隨遇而安,到處能夠生長;加上在講求環保的現代社會,竹子又因為生長迅速,結構細密,現時成為新的應用材料,以代替木材,甚至用來代替棉紗和鋼管等。

這具雕塑用金屬製成,更加突顯竹子剛柔相濟的特質,正好代表我們對廣西朋友們的祝福,希望廣西像竹子一樣,生機蓬勃、剛柔相濟、無所不克。

我們了解這件銅雕將陳列於南寧市新建成的民族博物館。如果你們下次到廣西旅行或公幹,記緊抽時間到博物館參觀。這博物館收藏最豐富的是中國的銅鼓,這些銅製的鼓大小不一,是我國西南部先民的樂器及祭器,在東南亞各國亦有出土。

在廣西三日期間,我們參觀市內主要企業,了解該市基建及它的工、商業發展。十二月十三日我們乘車前往越南河內,途中並參觀中越邊境附近的「中國 — 東盟自由貿易區憑祥物流園」,然後經憑祥友誼關進入越南諒山。

途中我們見到廣西公路網完善,交通十分暢順。但在越南方面的交通配套則仍有待改善,公路的發展就像國家三十年改革開放前的情況。如果當地交通網絡能夠繼續改善,對中國、越南,以至港澳地區都有利,因為即將動工的港珠澳大橋將會有利於貨物從珠三角西部經廣西進入越南,再到東盟各國,香港物流業也會因此而湧現無限的商機。

今次行程,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在廣西首次嚐到豬頸肉拼炸沙蟲(見圖)。雖然炸沙蟲賣相並不討好,但其實口感相當豐富,香口之餘,肉汁也十分香甜,再加上沙蟲有很高的蛋白質,這也不失為一道既有營養,又有特色的地道菜。

提到美食,我不得不在此一提幾位隨團同事的「惡行」。他們在代表團和越南國家投資公司開會後,利用前往港龍航空首航晚宴前的一小時,竟然自行乘車到位於河內舊區的一間百年老店吃越南生熟牛河(有圖為證﹗)。該老店是一間很小型的舖子,由一對夫婦經營,客人要自行到一個盛滿牛肉湯汁的大鐵筒前排隊輪候,由店主即時在大鐵筒內淥牛肉片,然後將半生熟的牛肉及濃湯放到客人手中的湯河上。據同事形容,那數片牛肉,既嫩滑,又有肉汁及牛肉的香味,河粉的湯更是十分鮮美。他們齊聲表示,那是他們嚐過最可口的越南湯河。對於這幾位「自行離隊」的同事,我已即時進行了「紀律處分」﹗我對未有機會嘗試這美味的精品,非常不滿。

2008年12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