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金融海嘯︰與Baby boomers互勉

在華盛頓開完二十國集團高峯會回港時在機場看到一本剛出版的新書《Boomers on the Edge》,內容是關於嬰兒潮一代美國中年人現時面對的困境。

美國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士,現時已五、六十歲,本應準備退休,展開人生的新一頁。但在美國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下,他們有些既要照顧年長的父母,又要與因為突然失業而搬回家的成年子女同住,要彼此重新適應;情況更惡劣者,可能因退休保障基金投資失利,而要繼續工作下去。對預備開展退休生活的人士來說,這次來勢洶洶的金融海嘯,確實帶來了不少衝擊。

我也是嬰兒潮時期出生的。我這一代慣於面對風浪的香港人,對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感受至深。

香港五、六十年代開始經濟起飛時,社會的主體是草根階層,不少家庭居住在板間房、木屋區、七層公屋裡,這些家庭的兒童在資源匱乏下成長,對天台小學的學習環境一點也不陌生。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的股災中,恒指一日暴跌百分之七十五,只要有投資股票的都蝕掉不少。那時,嬰兒潮的一代剛進入社會工作,積蓄不多,沒有什麼機會買股票,股市大跌對我們這一代的影響並不大。

八十年代,香港經歷信心危機,政治上出現了代議政制,社會和政治氣氛都出現不少變化。這時,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儘管一九八七年再遭逢股災,但我們正值盛年,沒有被打倒。我們相信,只要繼續努力工作,仍有機會賺回蒸發了的財富。

九十年代初出現了政治爭拗,回歸之後又接連發生九七亞洲金融風暴、二千年科網熱潮爆破、零三年「沙士」等。十年風浪,進一步加強了我們應對危機的能力。

但這次金融海嘯對嬰兒潮一代的香港人打擊特別大︰我們擔心可否有魄力把蒸發了的財富再賺回來,又擔心剛出社會工作的子女飯碗不保;對於退休後生活的種種憧憬,變得模糊。

我十分理解嬰兒潮一代的憂慮和感受,因為我也是這一代出生的香港人。

作為財政司司長,我希望我們這一代香港人不要太悲觀,千萬不要低估政府、企業,以至自己應付金融風暴的能力。憑着香港人靈活變通、自強不息和無懼挑戰的精神,加上在國家急速發展的有利形勢下,我們的經濟必定可以很快回到上升的軌跡。

在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上,我看到各國領袖不分地域、不分語言、不分宗教信仰,大家都是以對抗金融海嘯為共同目標。二十國領袖的決心,再加上戰後嬰兒無懼風浪的「can do spirit」,我知道我們一定可以克服今次的挑戰。

願與香港的戰後嬰兒潮的一代共勉﹗

2008年11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