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為「每童一電腦」送上祝福

剛出席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高峰會,今日清晨才返回香港。與以往外訪不同的是,在回程的近二十小時長途飛行中,我和同事們仍然專注閱讀文件和筆記,重温各國領袖在峰會上對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和危機的詳細而全面分析、各種可行應對措施,以及措施可能帶來的影響。

我之所以要爭取時間閱讀文件,除了因為希望盡快向行政長官匯報峰會的成果之外,亦因為我答允今天出席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每童一電腦」送贈計劃。

「XO」筆記本型電腦我曾在去年底的一篇網誌中向大家介紹過我入讀麻省理工時代的老師Nicholas Negroponte。他成立的「每童一電腦組織」(One Laptop Per Child,簡稱OLPC),通過捐贈「XO」筆記本型電腦、人造衛星和網絡設備,為不少貧困國家的兒童帶來了新知識、新希望。

「每童一電腦組織」上月終於在香港成立了亞太區支部,作為在中國、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等國家開展援助的後勤基地。當亞太區計劃總裁王錫基先生邀請我出任贊助人時,我立即應允,因為我一直都十分認同這個計劃的理念,相信打破數碼鴻溝是為孩子脫貧、改變他們命運的有效方法。

亞太區支部的首項重任,是向四川今年五月八級大地震中受影響的小學生捐贈「XO」電腦,讓同學們可以透過先進有趣的學習平台,與世界接通,盡早走出災難的陰霾,重拾學習樂趣。

我們都知道,災區重建不是一時三刻可完成的工作;對受災同胞的關懷,也並非一次、兩次的捐款便足夠。當中不少受災兒童地震前已在貧困的村落中為生活而掙扎,「每童一電腦」計劃正好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通過先進的資訊科技,擺脫世世代代的貧窮。

除了四川之外,「每童一電腦組織」更計劃把電腦送贈至中國更偏遠更貧困的地區,幫助更多中國兒童。

我知道,亞太區支部由籌備到正式成立雖然只有短短數月,但已招募到不少熱心的義工,包括大學教授、資訊科技界專才和志願機構的朋友,為計劃提供技術、教學和推廣的支援。在現時經濟環境波動的情況下,他們仍然充滿熱誠,為這項計劃投入大量時間和心血,著實令我感動。

我支持這個有意義的計劃,也希望有更多香港市民積極響應,讓四川的受災兒童、讓國家受貧困影響的下一代,感受到「知識改變命運」的強大力量。

2008年11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