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七 – My DJ Hero(悼陳任)

剛踏入微涼的十一月,政府總部外的落葉,提醒秋色漸濃,心中難免有一蕭瑟的感覺。近日,收到兩位朋友離世的消息,叫人婉惜,四季有序,生死有時,兩人都是時代的先驅,相信他們離開了我們,但他們的精神將是長存。

陳任上星期,收到唱片騎師一代宗師陳任(Joe)離世的消息,心中悸動。雖然我跟Joe在公事上接觸不多,但對這個不幸的消息仍然感到非常難過。Joe是我的DJ偶像。

也許由於我和Joe都是喇沙中學的舊生,同樣喜愛六、七十年代的英文金曲,亦分別組織過樂隊,所以我對他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Joe早在六十年代已經開始主持電台節目,可惜我就在那個時期隨家人移居紐約,直至八十年代回港工作,才有機會正正式式收聽他主持的音樂節目。如果七十年代已有互聯網便好了,那麼我便可以在彼邦,欣賞到他風趣鬼馬的主持風格。直至他病倒前,我仍是他主持的音樂節目的忠實聽眾。

除了他開朗、率直的性格之外,他對音樂的熱愛尤其令我印象深刻。他推廣懷舊金曲不遺餘力,對每一首金曲的背景、歌者的風格、不同演唱版本的優劣等都瞭如指掌,真可以說是金曲活字典。

Joe自踏足電台廣播開始,對香港的廣播業發展貢獻良多。他六十年代主持的《年青人時間》,以播放歐西流行曲為主,以獨特的風格吸引了不少年青聽眾,同時開創了中文電台的DJ潮流。

至七十年代,他在香港電台與多位著名唱片騎師主持《青春交響曲》,十分重視與聽眾的互動,為電台廣播注入新元素。除了電台工作外,Joe亦曾出任電視節目主持和擔當唱片公司行政工作,積極地推動粵語流行曲發展,為香港粵語流行曲的光輝歲月,付出了不少心血。

Joe對音樂的尊重和熱忱,對工作的認真和執著,對人生的樂觀態度,以至開朗的笑聲,都令我難以忘懷,我相信,與我年紀相若的電台聽眾都有相同的感受。據報章引述Joe的兒子說,Joe在離世前,表示要做的事情已經做了。我也有同感。

Joe在過去豐富而充實的六十三個寒暑中,確實為香港的廣播娛樂發展史寫下了重要的一頁。我相信,他應無憾。

悼W.K.

另一位朋友遽然離世,同樣叫人扼腕。從同事的口中,收到陳偉群博士在西班牙與家人渡假時,突然中風入院,最後在巴塞隆拿辭世。想起W.K.的睿智,對香港的熱愛,想起他的言行對一代人的影響,心中總有一點戚戚然。

與W.K.的交往,始於他早年參與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工作。印象中,他的意見深刻而具有洞見。近年,他參與西九龍和東南九龍等規劃發展,同樣貫徹他對香港充滿熱愛的感情。

W.K.是香港總商會工商政策副總裁,當時我正投入世界貿易組織磋商的工作,他代表商界參與有關服務業的工作,表現一直專業且見識獨到。而且他更多次引領一些國際代表跟我討論服務業在國際層面的開放措施,令我可以進一步了解不同業界在世界不同角落的訴求。後來在<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參與,推動貿易和服務業,一直都擔任積極而重要的角色。

這些工作的片段,都是我與他第一身交往的經驗。我知道,在更多人心目之中,陳偉群是他們的精神領袖,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先驅,在環保和保育等問題上,「陳博士」的一言一行,在香港的公民歷史上,無法替代。

早在中學時期,W.K.已經加入環境組織「長春社」,在他身體力行的感召下,吸引不少年青人加入環保潮流。可以想像,在環保還沒有如現在那樣時興的年代,W.K.努力撰文,呼籲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保育行列,需要的感染力,實在非同小可。

陳偉群博士不但是環境保育的先驅,同時也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先行者。英年早逝的他,在世的時間並不特別長,但他給予他人的感召,就如流星般引人驚嘆,讓人懷念。

別了,Joe! 別了,W.K.!你們兩人都是香港的先驅者,彷彿看到香港的未來一樣,一早已投身你們熱愛的行業和事業。願你們安息,也願你們遺留予大家的精神,將繼續發光發熱。

2008年11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