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北京觀奧拾記

與太太在「鳥巢」門外合照。
與太太在「鳥巢」門外合照。
 

經過多年的籌備和數以十萬計人員的努力,北京奧運會終於開幕了﹗

對於有機會到北京觀看開幕禮,我和太太都十分興奮,因為可以親身見證中國人實現舉辦奧運的百年夢想,同時可以親眼目睹國家如何向世界展示我們軟和硬的實力。

開幕式當天,為了避免交通擠塞和預留時間進行安檢,我們下午四點多就出發前往大家都愛稱為「鳥巢」的國家體育館。沿途,看到很多人手持國旗,臉上都掛上燦爛的笑容,個個情緒高漲。街道兩旁,處處見到為奧運歡呼喝采的旗幟和標語,整個北京城就好像過節一樣,興高采烈。

雖然當日天氣有點悶熱,但也難掩我們首次走進「鳥巢」的既興奮又激動的心情。這座建築實在很宏偉、很有特色,當坐滿觀眾時,那場面之浩大,氣派之恢宏,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單單坐在那裡,成為近十萬名中國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包括近百位國家元首)的一分子,被頂上無數巨大的鋼臂護衛著,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國家強大的實力。

縱使近日傳媒和市民對開幕禮上的一些安排有不同意見,但我認為當晚每一個環節都十分壯觀,令我印象難忘。尤其文藝表演部分,很多場景都有過千名表演者同時演出,他們在偌大「舞台」上的每一個動作、每一舉手投足都是高度整齊,轉場走位行動迅速,沒有絲毫差錯,真使我嘆為觀止。

在「水立方」內觀賽。
在「水立方」內觀賽。

到運動員進場,國家隊和香港代表隊進場時,我們固然情緒高漲、大聲吶喊;而當看到一些只有三數位運動員參賽的國家進場,我也會大力拍掌,因為這些多數是實力較弱的發展中國家,她們的運動員在資源匱乏下仍能取得參加奧運的資格,實在不容易,我們更加要為這些運動員大力拍掌,以示鼓勵。

******

在北京的一星期裡,我們觀看了多場賽事。劍擊是必看的,國家劍手仲滿在個人佩劍的表現實在十分精彩,劍法細膩、步法靈活;在緊張的氣氛之下,仍然能夠冷靜應戰,心理質素非常高超。在比賽場館裏,我遇到多位香港劍擊界的朋友,賽後大家一起分享觀賽心得和重温戰況,是另一番享受﹗

在劍擊場館。
在劍擊場館。
 

我們還觀看了游泳初賽、男子體操,以及乒乓球香港隊對尼日利亞的賽事。在乒乓場館內看著我們的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張鈺應戰,我的心情絶不比他們輕鬆,當他們拿下最後的一分勝出,我高興得站起來大力拍手,把手掌拍得通紅﹗

在國家游泳館(水立方)觀看游泳項目初賽最熱鬧,名人雲集,既見到美國總統布殊一家,亦見到基辛格和蓋茨。去觀看楊威奪得男子個人全能體操金牌的比賽時,又遇到美國財長保爾森。我們兩人暫時都不去理會經濟數字的高低變化,眼中只有運動員精湛翻騰跳躍。兩者的跳動都會驚心動魄,但滋味大不一樣。

******

今次在北京,我們選擇住在位於東城區演樂胡同內的一家酒店。酒店由傳統的四合院改建而成,環境非常幽靜,只有十四間房間,建築古色古香,但設施十分先進,每間房都有寛頻上網設備,方便得很。由於酒店位於胡同內,四周都是民居,我們每朝一起床就感受到老北京的生活氣息。

北京琉璃廠街頭。
北京琉璃廠街頭。

酒店鄰近是王府井和朝陽門等商業區,讓我和太太有機會順路到一些大型商場逛逛。雖然那些購物商場名店林立,很多店舖在香港也有分店,但我們還是覺得香港的商場較為「好行」,也許純粹是因為對環境較熟悉吧。

我們並抽空參觀了「798藝術區」。這是一個由工廠區變身而成的文化區,到處是藝術家工作室和展覽場地。藝術家們可以在這裏自由地發揮創意和想像,和展出自己的創作。這裏展出的現代藝術非常前衛,好些展品就連我和太太亦覺咋舌﹗

798創意廣場。
798創意廣場。

藝術區內有不少風格獨特而帶有濃厚文化藝術氣息的咖啡室,其中一間由前北京工業學校改建而成,面積有六千多平方米,集咖啡廳、烤鴨店、西餐廳、快餐、畫廊與私人會所於一身,可說是該區飲食界的代表作。

******

猶記得多年前我與太太首次一齊踏足北京時,市內仍是單車多過汽車,街道兩旁的建築物只有幾層高,多呈灰褐色。今次短短一星期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新的北京:縱使市內已實施單雙號行車,但馬路上的汽車仍是熙來攘往;設計獨特、摩登時尚的高聳大型建築物隨處可見;我們近距離接觸的北京市民,親切有禮……。北京,處處表現出泱泱大國首都的風貌。

雖然香港和北京兩地人民的生活文化、喜好不一樣,但兩地市民透過不同方式的交流,可以加深相互認識。實際上,我們在不少議題上,例如在保存傳統文化,發展城市空間和管理運輸方面,有很多可以互相借監、啟發和共同發揮創意的地方。多一些這樣的交流,必有助兩地的文化發展得更廣濶、更有深度。

2008年8月2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