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一張便條

一個星期日的早上,與往常一樣,我乘坐地鐵到尖沙咀理髮。突然間,在車廂內有一位中年女士走到我面前,似是想跟我交談。可惜,當時我正在和同事通電話,所以未能跟她交談。怱忙之間,她便撕下報紙一角給我遞上一張寫有「通漲(脹)、港元乏(貶)值」的便條。我還未及感謝她,她已經下車走遠了。

從事公職二十多年以來,收過的便條不計其數︰同事寫給我的、太太給我的、子女給我的、家務助理留給我的……但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正是在車廂裡收到的這一張。

這張便條只有六個字,但深刻反映了市民對我的期望和要求。我和市民一樣都感受到近月物價上升,對生活帶來的衝擊,超市的飲品貴了、茶餐廳的早餐加價了、油站的汽油也貴了。全球油價和食品價格持續急升,對依賴進口商品供應市民日常所需的香港來說,民生難免受到影響,加上美國次按危機仍未見到解決的曙光,以及環球經濟增長有放緩跡象,要徹底解決香港通脹問題,實非單靠特區政府採取措施便可以做到。

我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在財政狀況許可下,推出一些寬減措施,為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更適切的資助,務求可以在短期內紓緩物價上漲對市民造成的壓力。當然,在中、長期來說,我們必須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鞏固經濟根基,以期我們的經濟在環球通脹的陰霾下,仍可保持一定的增長,以加強我們對抗通脹的能力。

這張便條將會繼續置於我的案頭上,讓它時刻提醒我,市民對我有甚麼囑託和期望。

這張便條也讓我想起今年預算案公布後不久,在街上不時有市民上前跟我握手,並對我在預算案內建議的措施表示歡迎。市民真摰的鼓勵著實令我非常感動。

很感謝那位在地鐵碰到的女士,她將訴求直接告訴我、正是這種直率的表達,提醒我時刻以民為念的重要。也很感謝過去曾鼓勵我的市民,你們對我的一言一語、一個付託的眼神、一個滿意的笑容,我都會銘記於心。

我承諾,在未來四年會時刻緊記市民對我的期望,並會以實際行動去回應你們的訴求,配合行政長官切實改善民生的措施,建立更和諧的社會。

 

2008年8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