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六—My Fencing Hero》

如果有空,我每個星期六都會回到母校教授劍擊。
如果有空,我每個星期六都會回到母校教授劍擊。

我的劍擊英雄是一位闖蕩劍壇三十年,技術超卓的女劍手 欒菊杰。她的名字雖然不至於家傳戶曉,但她年輕時的冒起,對我的成長是帶來了莫大的激勵和動力。

認識欒菊杰這個響噹噹的名字,始自她血灑劍台那充滿悲壯激情足可以成為一套電影高潮的一幕,事件發生於1978年當她參加馬德里第29屆世界青年劍擊錦標賽的時候。

劍擊是源於歐洲的古老運動,國際劍聯自1901創立以來,所舉辦比賽的前列位置,多由歐洲劍手包辦,亞洲人從來都打不上前列的位置。欒菊杰在1978年的半準決賽中,與前蘇聯劍手對賽時,對方的劍重重落在她的左臂上,因為當時鑄劍的鋼質地欠佳,折斷了,並刺傷了她。受傷的欒菊杰擔心教練可能抽調她出去休息,便忍著劇痛堅持作賽,直至比賽結束後,教練才發現她傷勢嚴重。在這項比賽中,欒菊杰帶傷前衝後閃,最後奪得亞軍,成為第一位在這項國際比賽中得到名次的亞洲劍手。

她其後更在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上取得女子花劍冠軍,成為第一個獲得奧運劍擊金牌的亞洲運動員。

我和學習劍擊的朋友看到欒菊杰在馬德里的表現後,議論紛紛,十分欽佩她堅毅的意志和靈巧敏捷的劍術技巧,他們也許從沒有想像到,一個東方女子竟然可以在西洋劍比賽中有如此出色的表現。欒菊杰或多或少改變了世人 起碼是一向獨領風騷的西洋劍劍手們 對中國人的看法。欒菊杰的冒起,正好向世人展示了重新站起來的中國人的風采:頑強、堅忍、敢於拼搏、敢於向頂峰挑戰。這個啟示給我帶來很大的激勵,欒菊杰的成就令我深深體會到只要有一份堅毅不屈的精神,必定能夠成功。

欒菊杰在80年代末移居加拿大後,雖然生下了三個孩子,但並沒有放棄劍擊。她曾先後多次奪得加拿大全國冠軍。去年,她更以49歲的「高齡」參加世界比賽,聽說她已爭取到今年回到祖國代表加拿大參加北京奧運的資格。歲月不留人,體能亦跟着年歲減退下去,雖然名列三甲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但我仍衷心地祝福她可以得償心願,再次在祖國的大地上,尋找到她的理想。我也希望可以在2008年在北京見到欒菊杰重現當年「天下第一女劍手」的風采。

2008年7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