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四 – My Media Hero》

Nicholas Negroponte是我讀麻省理工學院(MIT)時代的一位講師。他是一名出色的電腦科學家,也是一位建築師,一直專注研究人機互動介面(Human-computer interface),在80年代中促成了麻省理工著名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成立。他當時在MIT的建築系是教授媒體交流(Media Communications)的,亦同時專注發展一座建築機器(Architecture Machine)。

我在1973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這是當年的畢業指環。
我在1973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這是當年的畢業指環。

Nicholas亦是一位深具使命感和獻身精神的科學家和思想家。過去數年,他和媒體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一直致力推廣「One Laptop per Child」(OLPC)計劃。現時發展中國家有大部分兒童不能接受全面教育,每三個人中便有一人未能完成第五班。這些陷於困境的兒童,他們的命運很大機會跟父母一樣,長大後仍然不能脫離貧窮的陰霾,延續跨代貧窮的不幸,唯有知識才可以幫助他們改變命運。

Nicholas和OLPC的成員相信電腦可以鼓勵兒童學習和思考,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成為偏遠地區兒童接觸世界和探索無限知識的窗口,以及發掘他們潛能的工具。但大家都知道一部電腦並不便宜。

2005年,Nicholas在突尼斯舉行的「資訊社會世界峰會」(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中,公布了一部為發展中國家兒童而設計的100美元筆記型電腦,名為「XO」。

現時這部電腦經已出產,約以135至175美元的價錢,賣給這些國家的政府,再經由學校分配給兒童。OLPC期望在2008年可以將價錢降低,實現100美元一部電腦的目標。OLPC在上月更開始在美國及加拿大推行一個名為「Give One Get One」的推廣活動,鼓勵市民捐款購買XO電腦予發展中國家的兒童。

Nicholas的使命感和理念引起我很大的共鳴,給我很大的啓發。

在紐約讀中學時,我曾跟同學到紐約哈林區做社會服務,每日清早給貧窮家庭的兒童派早餐。這項服務的目的,就是要讓這些生活物資困乏的兒童每日都有充足的營養和體力,應付學習所需,期望他們獲得知識後,將來可以脫貧。

十月我出席了「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的活動,組織的理念與OLPC相似。過去60多年來一直透過送贈動物及提供飼養牲畜的訓練,令世界各地飽受飢餓煎熬的貧困者,得到自力更生的機會。

每一個時代、每一個社會總會有貧窮的問題,香港亦不例外。我們應該怎樣幫助這些弱勢社羣,正是我制訂來年預算案時其中一項重要的課題。過去一個月,我與多個政黨和不同界別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預算案的意見,當中有不少針對扶助弱勢社羣的建議。我一定會認真考慮市民和各界代表的每一個意見。

跟Nicholas一樣,我相信為兒童、年青人提供良好的教育和資源、提供充足機會讓他們爬上社會階梯是減少跨代貧窮最有效的方法。對於生活環境較差的市民,我認為幫助他們自助才可以長遠解決問題,正如「小母牛」的簡單理念:「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我同意: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憑知識可以脫貧。

大家如果有興趣知道「XO」電腦的外型及其他詳情,可登入www.laptopgiving.org.

2007年12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