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三 — My Dancing Hero》

過去三星期,一連欣賞了三個藝術團體的表演,包括善於展現舞蹈剛柔並濟奇妙配合的美國頂尖舞蹈團Alvin 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er、由台灣優人神鼓演出觸動人心的鼓樂《勇者之劍》,以及香港舞蹈團以舞蹈形式演出的改編小說《塵埃落定》。

談起舞蹈,我最欣賞的舞蹈家是林懷民,每次觀賞林懷民和「雲門舞集」表演後,我總有一種說不出的興奮和滿足感。這種充實的感覺是源於第一次在紐約的林肯中心欣賞過雲門的《白蛇傳》和其他作品之後,舞者靈巧的舞姿和舞台效果營造出來的意境,至今印象難忘。最近的一次欣賞雲門的舞蹈是今年四月在香港的文化中心。

林懷民和我一樣,60、70年代留學美國。他在美國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受現代舞大師Martha Graham影響至深。Martha Graham 的舞蹈包含了不少東方元素,而林懷民舞蹈的特點,是進一步融合東西方文化,利用西方舞蹈的技巧和表達方式,以形體動作在舞台上具體呈現中國人的情懷和中國古典文學作品的精髓。觀眾不單止看到舞者在舞台上起舞,而且會不知不覺間被融入了那份意境中。我尤其喜歡《紅樓夢》、《白蛇傳》、《薪傳》和以敦煌壁畫為素材的《飛天》等舞蹈作品。

林懷民舞蹈作品令我感受至深,除了因為「雲門」卓越的舞蹈技巧外,也許亦由於作品體現了林懷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和尊重。儘管他曾在美國受到「花的年代」的洗禮,他沒有忘記自己的「根」。他吸收了西方藝術的精華,將之與中國文化結合。這種大膽的跨界糅合,對同樣在美國接受教育的我,帶來很大的回響,並觸發反思,提醒我要多加認識祖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和深種於心的民族感情。

林懷民可以稱得上是「跨文化」的藝術工作者,除了舞蹈以外,他也是一名成功的作家。而他的舞蹈作品亦滲入不少其他藝術品類的元素,例如太極、京劇、拳術、書法美學等。他會運用不同的音樂帶出舞蹈的意境,《九歌》一舞中所使用的音樂便有西藏梵音、日本雅樂、印度笛樂、鄒族迎神曲等等。在舞台布置方面,他十分執著。《九歌》在港公演時,舞台的荷花是由台灣用乾冰保鮮運到來的,演出時舞台前水光瀲灧的荷花池,與最後一幕舞者組成的燈河,實在令我嘆為觀止。

經過歲月的沉澱,林懷民近年的作品較為簡約,與以往色彩斑斕、氣勢磅礡、情感複雜的舞風相比,別有一番滋味。好像觀看《白》,我感受到的,是無形的寧靜、悠遠。之後的《水月》、《行草三部曲》和《竹夢》都延續了這種純淨的舞風。

我雖然還是較喜歡林懷民和「雲門」早年的作品,但表演藝術吸引人之處,往往在於它的延綿不斷的生命力,在於隨著創作人本身的歷練日益豐富,而在風格演變中展現的留痕。

2007年11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