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環球」美食》

剛剛結束10天英美之行,在短短10日內發表了12篇演說,出席了無數雙邊會議及多個早餐午餐會議,向我們在當地的政治,經濟及貿易伙伴介紹了香港的最新情況和十年來的轉變。行程中,我汲取了不少新的國際發展資訊,深入了解國際間新的關注點,收穫可謂甚豐。

在緊湊的行程中,我仍有一、兩餐自行「揾食」的機會。在華盛頓,我便乘著沒有宴會的空檔,帶同事到一間「Deli」(Delicatessen的簡稱,即是美食店,通常是指一些街坊式的餐廳)享受正宗的美式的(應該說是美國猶太人式)三文治。以前在美國生活,除了印度餐外,唐餐館是最便宜的,但我們無法常常食中餐,所以,我們會不時到Deli吃三文治加Motzaball Soup,即「獅子頭(肉球)湯」。這是當時所謂一頓「舒適食品」comfort food。

五香牛肉, 鹹牛肉, 雞肝三文治那天,我介紹同事吃一款「五香牛肉, 鹹牛肉, 雞肝三文治」,中間很厚很厚的那層餡料是雞肝。當侍應送上這份「正常」分量的三文治時,我只可用現時年青人流行的用語來形容各位同事的表情 ─ 「O晒嘴」!

美式三文治的特色就是「抵食夾大件」,與英式傳統三文治(即兩片薄薄的麵包夾著幾片薄薄的青瓜)確有天淵之別。當然兩地的三文治餐各具特色︰英式三文治配一杯熱騰騰的加奶紅茶是一個優雅的配合;而大件頭的美式三文治配兩條酸瓜和一大杯凍檸茶又確是可讓人大快朵頤。

由香港飛倫敦,再由倫敦飛紐約、華盛頓、波士頓,然後經紐約返香港,足足環繞了地球一周,亦享受了一次「環球」美食。「環球」美食雖然美味,不過要說愜意,怎麼也比不上在香港放工後,回到家中喝一碗老火湯,吃一頓簡單的家常飯菜!

後記︰旅途小軼事
~~~~~~~~~~~~~~
從波士頓飛紐約甘迺迪機場,我們乘坐的是只有48個座位的小客機,飛機不能泊到客運站,只可泊在較遠的停機坪上。下機後,我們要到機尾旁取回較大型的手提行李,然後拖著行李,自行徒步約10分鐘到客運站轉機。記得上一次頗為相似的遭遇,是在多年前出訪非洲贊比亞。

2007年10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