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百日「唯辛」?》

今天是10月8日,是我出任財政司司長這個職位的第100日。

「100」是一個神奇數字,自從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1933年出任美國總統開始,世界各地的政界及新聞界總會在國家領袖、議員等政治人物上任100天時,都愛對他們的政績作一個初步的總結。

上月某天,小女兒忽然對我說,「財爺」的工作看來比以往的職位都繁重和辛苦;輿論對我的批評,就跟頭上的白髮一樣多了,值得嗎?

要詳細列出過去100天的工作,再多5頁紙也不夠,簡單算一算就有︰外訪了4次、發表了演說辭34篇、見了傳媒11次、見了外賓24次、協助行政長官出席了《施政報告》諮詢會7次,還有數不盡的會議和酒會等。

這一堆數字並不顯示我有多勤力、有多辛苦,但它們背後映照出我的理念︰為使香港抓緊全球一體化和國家經濟發展的機遇,我要透過外訪和會見世界各地的訪客,進一步了解區域形勢的最新發展,同時為香港建立更廣濶的國際網絡,讓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更清楚認識香港的優勢和完善的配套設施;對內方面,我要透過區訪和會議,多了解市民和業界的需要,因為他們是我的服務對象。

輿論對我過去100天的工作有批評,也有鼓勵。我出任財政司司長的工作對我個人榮辱的增損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政策和決定必須能夠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

過去100天是一個好開始,我們還有1725天要走下去。我有信心當我總結5年財政司司長工作時,大家都同意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市民有更多就業機會,有更美好的生活。

「百日」不是「唯」有「辛」苦,而是充滿希望、興奮和動力,因為我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

2007年10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