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偶像系列之二 — My Kungfu Heroes》

我學習西洋劍始於香港的喇沙書院和紐約的史岱文森高中,而學習功夫則是始於我小學時代跟叔叔習拳引發出來的興趣。

1992年到波士頓拜訪師父鄺鐵夫,中立者為我的女兒
1992年到波士頓拜訪師父鄺鐵夫,中立者為我的女兒

我跟叔叔學習白眉派拳法雖然並不是有系統的學習,但已體會到習武除了可以強身健體之外,還有提高專注力的好處。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修讀建築期間,我又跟從中國拳擊功夫學院的鄺鐵夫師傅學習,正式開始有系統地學習功夫。洪拳虎鶴派大師林祖師傅是我的師公,現時已年過九十,仍然精神奕奕,在香港教授洪拳。

也許大家會覺得習武的人多好勇鬥狠、三教九流之輩,但我郤視功夫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當年,作為一個留美的香港學生,學習功夫也許源自對祖家「身遠心不離」的潛在意識。

其實,學習功夫對身與心都是很好的鍛鍊,每一個簡單的動作,都講求呼吸、內息跟肢體的配合,一套簡單的拳法往往要經過反覆練習、思考和修正動作,才可以體會並表現出當中的精髓。這個過程中,習武的人不但可以培養堅強的韌力、耐性和集中力,更可以加深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所以跟隨鄺師傅學習虎鶴太炁門功夫的十年期間,我實在獲益良多。

這是我的師伯林鎮輝,攝於武術界慶祝特區成立十周年大會上
這是我的師伯林鎮輝,攝於武術界慶祝特區成立十周年大會上

武術近年在國內的發展趨勢是把不同門派的招式揉合,逐漸淡化了門派之分,將功夫演變成一種與體操相似,並以難度評分的運動項目。而香港武術界則仍然保持傳統的門派,美國唐人街的武館則更為保守,數十年不變,只要擺出起手招式,所屬門派便一目了然。

傳統與改革,孰優孰劣,實在很難下個判斷。進步、改良、制度化和科學化的訓練固然可取,但是保留不同門派,讓它們的傳統特色及精髓一代一代相傳下去的同時,各派亦互相採長補短,這亦不失為一個可行的發展方向。我相信兩個發展方向可以是相輔相成的,從而令功夫這種中國傳統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

2007年9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