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地球是圓?是平?

八月伊始,我便展開出任財政司司長後首次外訪,到澳洲出席亞太經合組識財長會議和訪問馬來西亞。

 猶記得我當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時,曾試過一年有過半的時間外訪開會。在悠長的飛機旅途中,除了翻閱文件外,我最喜愛偷閒閱讀一些平時沒有機會看的書籍。試想想,在日常繁忙的公務中,我又怎可能安坐八九個小時閱讀這些書籍?

這次在旅途中,我閱讀了一本有關全球一體化的書《世界是平的》,得到很大的啟示。

15世紀時,航海家哥倫布深信「地圓說」,認為從歐洲向西遠航,必定可到達印度,當他到過美洲這片新大陸後(據記載,哥倫布一直以為這片陸地就是印度),便稟告西班牙國王,他已達成任務,證明地球是圓的。

《世界是平的》一書的作者遍訪多個已發展和發展中的國家之後卻發現,地球已從圓變回「平」了——在世界的競技場上,很多國家(包括一些發展中國家)已擁有跟發達國家相若的競爭優勢,競爭對手之間已不再像以往那般實力懸殊。這是因為現今世界通訊技術發達,科技普及,在一體化的浪潮中,沒有任何大國或大公司可以憑著壟斷知識佔盡優勢了。我們現在可以在一個「公平」的競技場(A level playing field)上各展所長。

全球一體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在這個過程中,一些人會暫時未能受惠,或失去現時擁有的優惠,例如在2005年世貿「香港部長級會議」期間來港示威的韓國農民代表,他們是希望得到香港人的同情的。但大家也應該明白,沒有人可以抗拒這個時代的洪流,而應該順應潮流,改進自己,在全球發展的趨勢中爭取最大的利益和發展。

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一直以來都堅定地支持多邊貿易制度,並享受到自由、開放貿易帶來的豐碩成果,但在全球一體化這個世界洪流面前,我們也面對著不少挑戰︰科技的競賽、人才的競賽、可持續發展的競賽……。

挑戰已經來臨,但同時到來的,是讓展示香港的優勢和特質的新機遇。只要抓緊這個機遇,我們一定可以在勢均力敵的世界競技場上絀放更璀燦的光芒。

我這次到馬來西亞跟當地官員和商界討論伊斯蘭金融的發展——這個金融新領域,就是我們應該抓緊的新機遇之一。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