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一代香港人

最近逛書局看到陳冠中的《我們這一代香港人》硬皮精裝新版,封面設計低調而精緻。多年前我已閱讀過這本書,今次再看精裝新版,別有一番感想。

作者陳冠中是香港《號外》雜誌創辦人,七零年代初港大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回港後辦雜誌社。他是那年代的文化人、是潮流趨勢的代表、也是演譯「Cool」的發言人。他的小說清晰地捕捉不同階層人物的思維。我十分喜歡他的近作《香港三部曲》。

陳冠中是個誠實的人,沒有坊間文化人那種「自吹自擂」的性格,他反而有一種自覺反省。我跟他同是屬於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那一代,目睹香港經濟起飛、集體從貧窮向上流動晋身中產階級的過程。今天回望,我們這一代人是幸運的,時勢造就了英雄,機會處處,借經濟起飛進佔高層職位。但這一代人經歷的成功,也成為我們的局限。陳冠中認為當日的成功,造成了九七年後香港的失敗,就是迷信我們成功的方程式︰只要不斷賺錢,便可在競爭遊戲中勝出;只講效益,不談價值;只要轉膊快,靈活走位就可以。

我們經歷過八、九十年代的經濟快速增長。當九七年後金融風暴一來,一切變了樣。我覺得香港人近幾年經歷了一次集體反省,在金融風暴、沙士疫症和一些政治風雨之後,出現了追求價值和理想的「新中產階級」,於是有關集體回憶、文化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接力登場。假如陳冠中代表香港戰後嬰兒潮一代的反省,當他目睹今日新一代專業中產走上台前吶喊時,不知會否同意這是「反省」的延續——將「反省」化作實際行動。

陳冠中這本作品,是了解香港的一本好書,他另一本作品《事後—本土文化誌》也喚起我不少在美國學生時代的回憶,有機會再談。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