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金融协会」成立两周年庆典暨「中国宏观经济展望」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朱(燕来)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晚上出席「中国高校联金融协会」的成立两周年庆典暨「中国宏观经济展望」研讨会。

中国经济近况及前景

在中央政府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支持下,中国是其中一个最快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系。按年经济增长由二零零九年的百分之九点一,加快至二零一零年第一季度的百分之十一点九。经济发展在第二季度依然保持强劲动力,按年增长为百分之十点三。

在二零一零年首八个月,中国的工业生产、零售销售和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录得双位数字的按年增长,进口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点五。由于全球贸易逐步复苏,内地出口亦强劲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五。然而,先进经济体系的复苏出现放缓,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将会对国内的外贸表现带来挑战。

中央政府将会继续优先支持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追求结构调整。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初发表的最新预测显示,内地经济将会进一步强劲增长。

香港经济近况及前景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香港带来了庞大的机遇。因此,了解中国经济情况对们来说是至为重要的,而今晚的研讨会以「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为题,亦实在是非常切合时宜。

去年我跟大家见面时,香港的经济才刚刚从环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稍为喘定。现时香港的经济已经逐步走出金融风暴的阴影,继续全面复苏。

受惠于内地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系蓬勃的增长势头,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增长百分之八,第二季仍然录得百分之六点五的强劲按年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经济在第二季按季增长百分之一点四,是连续第五个季度的按季增长。

政府的各项措施,包括稳定金融体系、扶助中小企业、保障就业、并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我们的经济也已经恢复动力,预期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

虽然现在各项数据显示我们的经济前景正面,但是全球经济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并未完全过去,欧洲各国正相继落实紧缩措施,这会拖慢欧洲的经济复苏;而美国的增长亦有放缓的趋势,更加可能推出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以上种种因素都会影响全球今年后期,以至明年的经济表现。

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进展

面对主要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巿场投资者正在积极找寻新的机遇,其中一个备受关注的课题,便是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不但成为国际间最热烈讨论的课题之一,也是中国由经济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重要战略。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提高内地巿场与贸易伙伴、海外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提高他们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参与,和扩大对内地金融服务的需求。

人民币国际化更可以弥补现时只以美元和欧元为主要国际货币的不足,对促进国际金融巿场稳定和保障国家资产有积极的作用。

要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我们首先必须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扩大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数量。世界所有主要货币都涉及离岸金融活动,这个正是环球市场的特殊性。随着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离岸市场会自然形成。

国家资本帐目现在尚未全面开放,要有序地推动人民币境外流通和使用,在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是最理想,最有效的方案。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绝对符合国家的金融安全和战略性考虑。特区政府正积极配合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香港人民币业务自二零零四年开展以來,一直稳步发展,现时已经建立起内地以外最具规模和效率的人民币清算机制。与此同时,香港亦是内地以外唯一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我们有条件进一步利用上述的优势,配合国家的政策,推广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继续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空间。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计划自二零零九年七月推出以來,业务一直稳步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六月公布把内地试点地区扩展至二十个省市,而这些省市和全球各地的贸易,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有关内地省市企业的进口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此外,更多的试点企业亦将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贸易。自计划开展以來至今年七月,累计人民币贸易结算额接近四百亿元。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也在年中和香港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錄,和修订了《清算协议》。此后,香港的银行可以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帐户和提供各類服务,而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亦可以透过银行自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这将会大大加快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增长和应用,亦会吸引更多外资利用香港的平台,直接与内地企业进行结算。

随着人民币越受重视,头脑灵活的金融企业亦相继推出不少不同形式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今年七月,首次有香港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又有本地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存款证。上个月更有银行为其跨国企业客户发行首批人民币企业债券,可见境内外的企业都对人民币产品需求殷切。

最新的发展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批准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類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在内地银行间的债券市场。这项新安排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和金融机构开通了一条在内地投资的出路,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人民币離岸中心的吸引力。

香港交易所最近亦不断为人民币产品进行研究和测试,我预期更多不同形式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将会陆续出台,使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办得更广更深,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将会更上一层楼。

沪港合作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环球金融局势演变中的一个主要特征,金融重心正在东移,而人民币国际化会加速这个过程。未来国际舞台上的目光一定会集中在中国,而中国同时拥有香港和上海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确实是国家在金融战略方面独有的优势。

上海和香港各有优势,能够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分别扮演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角色,各展所长。上海是国内最大和最先进的金融中心,资本巿场发达,可以调配全国资金;香港拥有的最大优势是国际化,金融市场开放,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资金和人才汇聚香港。

以香港为基地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可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资产巿场的发展,而这个过程必将促使在岸资本市场更加开放。由于要带动整个市场的运作,离岸和在岸这两个互相紧扣的市场自然会优势互补。香港和上海会各自发挥所长,互相配合,共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内地金融巿场走向国际作出贡献。

结语

各位,香港的经济与内地紧密相连,我们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一定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加上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離岸人民币业务的支持,对我们是很大的肯定和鼓舞。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会和我一样,殷切期望香港继续发展成为汇聚国内外资金及人才的国际融资、资产管理中心,而人民币业务能够更加蓬勃地发展。在未來的日子里,希望大家都能把握香港作为人民币離岸业务中心的机遇,携手推动本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

协会成立刚满两周年,我恭祝协会会务蒸蒸日上,继续为国家和香港的金融发展出谋献策。最后,祝贺今晚的研讨会顺利举行,希望各位有一个充实和愉快的晚上。

谢谢!


BrandHK | 香港品牌